原廠成功案例 日本理光-ActiveImage Protector

18-11-07 成功案例

HA集群與鏡像備份相互補充的故障對策,確立鐵壁般的災害恢復體制

作為獨立的業務服務伺服器故障對策的解決方案,RICOH JAPAN株式會社的MA事業本部採用了捆綁有:故障時系統可即時再運行的Clustering軟體 “CLUSTERPROX”與可迅速再構築集群系統的鏡像備份軟體“ ActiveImage Protector”的“ActiveImage Protector plus CLUSTERPRO X”,並且已經進行安裝和運用。

 

公司簡介
■業務簡介: 複合機(MFP)和打印機等畫像機器以及ICT相關商品的銷售、支援和服務

(畫像機器以及ICT相關商品的維修、網絡構築・維修、ICT運用業務代理)

■公司名稱: RICOH JAPAN株式會社

■總 部: 東京都港區芝3-8-2 芝公園First大廈

■創 立 日: 1959年5月2日

■URL: http://www.ricoh.co.jp/sales/about/

 

採用背景
RICOH JAPAN MA事務本部負責獨立進行戶籍相關業務手續(婚姻登記及出生登記等的輸入・修正・發行等)所用伺服器的建置、管理及運用。上述系統自1996年11月30日被批准使用,稱為“理光戶籍信息系統(CivicStation)”。

伺服器在獨立的機房等設置,分別獨自進行手續處理。每天獨立的伺服器中被輸入的數據會被電傳至法務省,其數據本身在適當的場所進行安全保管。但是,自治體單位的伺服器和數據是各自被管理的,因此,萬一發生故障,就不得不停止辦理戶籍手續相關業務。

在這種情況下,作為每個獨立的伺服器故障對策而言,我們認為,能使業務停止時間最短化得以實現的HA(高可用性)以及失效備援(Failover)後,可實現迅速再構築集群環境的鏡像備份所組合而成的解決方案“ActiveImage Protector plus CLUSTERPRO X”是最適合的。

目前的系統是在Windows Server 2012 R2中安裝戶籍管理應用軟體,並使用Oracle作為資料庫。追溯故障對策的變遷,Netware時期採用了VINCA公司(現為 Dell EMC)的StandbyServer;Window NT採用了支持Windows的Co-StandbyServer;Windows Server 2008則採用了後繼產品AutoStart。選定配合本次伺服器升級的Clusterring軟體產品是在考慮了從StandbyServer時期開始所體驗的NetJapan技術對應能力・服務體制的基礎上,採用了NetJapan所提案的CLUSTERPROX(NEC)。

 

 

部署概要
部署簡單,使用便利
“我們先後參加了NetJapan專項研討會以及NEC公司舉辦的CLUSTERPRO技術認定研討會,覺得該解決方案可行,就採用了。部署非常簡單,使用也便利,而且全部支持日本語,這點也非常好。 ”(RICOH JAPAN)

“為了向客戶提供服務時使用,公司內設想了很多場景並進行測試。” (RICOH JAPAN)

雖然CLUSTERPRO X是NEC公司的產品,但在其他公司的伺服器上也照樣可以正常使用。

“標準配置是2台伺服器,60GB數據儲存組成的集群。在眾多伺服器廠商中選擇與客戶需求相匹配的伺服器進行部署的情況也是存在的。”(RICOH JAPAN)

 

迅速再構築集群系統
失效備援(Failover)後,為防備下次發生故障,迅速再構築集群系統是必要的。以前的作業程序是從頭開始重裝操作系統和進行數據庫同期,這也需要具備一定的知識並且花費時間。

“以前使用單獨的Script命令複製數據庫。系統再構築後,由於要從備份數據庫還原,系統處於半天以上不能使用的狀態。”(RICOH JAPAN)

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使用ActiveImage Protector立即就能完成再構築。如果事前對系統進行了整體備份,僅需還原至新伺服器,即可恢復到完成集群設定的最近狀態。 1台伺服器的情況下,需要1個小時左右就可以完成再構築。

“我們詳細測試和評價了使用ActiveImage Protector進行每日備份・管理方法及還原作業程序,向合適的客戶進行提案。總之,由於作業程序簡單,即使不是集群再構築的專門人員也可以確實地進行再構築,整體恢復時間也縮短了。”(RICOH JAPAN)

 

伺服器遷移也可運用
不僅是再構築集群系統,已部署完成的伺服器向新的伺服器進行遷移時也可運用ActiveImage Protector。

“到目前為止已部署的自治體伺服器,Windows Server 2003為主的系統也還在運行中。以後也要逐步進行替換。”(RICOH JAPAN)

由於伺服器遷移也包括實際數據的遷移,因此是一項非常費神的工作。首先,使用ActiveImage Protector對遷移源伺服器進行備份,然後再進行遷移。此後,將ActiveImage從遷移源伺服器中卸載,在遷移目標伺服器中另行安裝,設定備份日程。基於ActiveImage認可License的遷移,因此不會產生問題。

 

部屬效果
戶籍信息系統是即使機器發生故障也不能允許業務停止的關鍵任務系統。所以,使用集群系統時,在主伺服器發生故障的情況下,失效備援(Failover)而啟動第二伺服器,也要使業務能夠繼續。

作為此後的故障對策而言,當務之急是再構築集群系統。由於使用了鏡像備份軟體ActiveImage Protector, 大幅消減了構築所需的時間和工夫,使迅速確立可應對的恢復體製成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