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當勞全球大當機,影響到數位和實體通

麥當勞全球大當機,影響到數位和實體通路   上周五(3/15),麥當勞發生了全球性的系統大當機,全球十多國的麥當勞App和餐廳點餐系統大當機,從美國、加拿大、德國、英國、荷蘭、澳洲、紐西蘭,到亞洲的中國、日本和臺灣等都傳出當機災情,店員甚至得改用紙本作業來記錄訂單,提供給廚房製作餐點。   從Downdetector當機通報網站上可以看到,來自全球各地用戶通報的當機災情,持續了將近20個小時。其中用戶回報的當機事件中,有58%的當機事件是App當機,30%的事件則發生於實體店面的結帳櫃檯,還有12%的通報事件是關於麥當勞網站。這也意味著,麥當勞這次大當機,不只遍及全球,也影響到數位和實體通路。   這次大當機的問題主因是第三方供應商的配置變更出錯而釀災,並非是發生了資安攻擊事件。然而穩定性和可靠性應是麥當勞技術發展的優先目標,但是這次當機事件的確大大影響了顧客和餐廳團隊。   在ActiveImage Protector的附屬功能中,vStandby與In-Cloud Standby,可以提供用戶完善的備用虛擬機副本;當系統災難發生的時候,用戶可以簡單的去啟動備用虛擬機來緊急接收服務,避免系統服務中斷好幾個小時。  
2024
March
27

商用虛擬化軟體銷售政策大變革,加速企業轉型

商用虛擬化軟體銷售政策大變革,加速企業轉型   在2023年尾聲,IT圈發生了一件大事。虛擬化龍頭VMware大動作宣布全面採行訂閱付費制,對於新的企業用戶不再提供永久授權的買斷制,對既有用戶的授權續約也不再有買斷,僅提供訂閱。這則消息一出震憾了整個IT界。   VMware在去年12月11日宣布這項新政策,並在當日立即生效。這項新政策的公布,引起各方的議論。尤其不僅在國外,臺灣許多企業採用VMware的虛擬化方案,因此,對於這項新政策,企業未來在成本評估、服務合約轉換時機,以及可能替代方案等方面的影響,都成為未來CIO必須仔細評估的重點。   美國NAND Research研究機構取得了其母公司博通在12月20日一份價格資訊後,發布了一份分析報告,指出在新的綑綁式銷售下,長期來看,可能會使企業用戶的整體IT支出增加。這是新政策對企業IT可能帶來的最直接影響。此外,同樣提供虛擬化平台的Nutanix比較了新制下永久授權與訂閱制方案之間的價差,顯示出5年訂閱方案,需要多付超過2倍的費用。   目前VMware虛擬化平台在臺灣約有超過6成市占,且永久授權居多。這代表,未來這些企業用戶雖然可以繼續使用既有授權的版本,但可能因為升級新版,或是需要取得技術支援的有效性,因此需進行續約。在面臨抉擇時,授權轉換可能帶來費用的增加,將使得他們可能改採其他替代方案。   目前主流的虛擬化平台,除了VMware vSphere,企業可以考慮將VM映像檔轉換到其他商用或開源平台,例如微軟Hyper-V與開源KVM等。現今,企業很容易可以使用工具或備份軟體將VMware的VM映像檔轉移至其他平台。   ActiveImage Protector,是個可以協助企業將VM轉換至其他虛擬化平台的備份還原軟體,其提供了強大的虛擬化解決方案,確保VM再轉換後可正常啟動的可能性,並提供自動定時轉換的功能,保障系統轉移。  
2024
February
22

攻擊與威脅,網路戰爭時代

攻擊與威脅,網路戰爭時代 以色列國家網路管理局(INCD)提出警告,有人假冒F5的名義(cert@f5.support)寄送釣魚信,佯稱網路上出現大規模的F5 BIG-IP零時差漏洞攻擊,並提供更新軟體,呼籲該國企業組織的IT人員儘速套用,以免遭到相關攻擊。然而IT人員一旦照做,安裝對方提供的「更新程式」,電腦就會執行駭客的資料破壞軟體(Wiper),而有可能導致磁碟裡的資料遭到摧毀。INCD指出,駭客對Windows、Linux電腦使用不同的惡意程式來發動攻擊,並透過Telegram頻道,將受害電腦的系統資訊回傳給攻擊者。   從上面新聞來看,資訊安全在公司IT系統中,需要有完善的標準作業流程與假訊息辨識、備份架構,確保資安事件發生後,可以將IT系統恢復到可使用的狀態,減少系統營運異常的狀況。   即使美國聯邦調查局(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FBI)已經查緝勒索軟體BlackCat/ALPHV受害者資料公布網站,雖然一度成功,但BlackCat駭客組織隨即宣稱「收復」該網站,也將採取報復行動。   不論環境如何變動,基礎保護仍是重點;備份依然是最後的防線!
2023
December
28

改善資安,從建置備份開始

改善資安,從建置備份開始 回顧今年10月的資安新聞,隨著國際上出現新的震盪,先是巴勒斯坦激進組織哈瑪斯(Hamas)開火,突然對以色列發動大規模的軍事攻擊,引發後續以色列展開強烈反擊,而在網路上也陸續傳出,有駭客組織聲援兩國表態參與發動網路攻擊的情形。   不僅如此,最近這一個多月來,我們看到科技大廠修補遭利用零時差漏洞的消息,呈現相當密集的情形,當中亦顯現國家級駭客組織、商業間諜公司、勒索軟體組織挖掘零時差漏洞並用於攻擊行動的最新現況,以及涉及底層漏洞似乎變多的情形。   而勒索軟體集團威脅受害者支付贖金的招數愈來愈多,從早期加密受害者系統上的資料、竊取受害者資料,一直到最近,勒索軟體集團AlphV竟然直接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告狀,指控於美國紐約股市公開發行股票的MeridianLink並未如實對外揭露其遭到網路攻擊的意外事件。   即使你不說,駭客也會幫你宣傳的!   不論環境如何變動,基礎保護仍是重點,公司IT系統中,需要有完善的備份架構,確保資安事件發生後,可以將IT系統恢復到可使用的狀態,減少公司商譽的損失。  
2023
November
29

鎖定臺灣而來的網路間諜攻擊行動

萬聖節來了 資安業者揭露,鎖定臺灣而來的網路間諜攻擊行動,過往未被揭露的APT駭客組織Grayling自今年2月至5月,針對臺灣的生物醫學產業、製造業、IT產業而來,但也有太平洋群島的政府機關、越南及美國的組織受害。   攻擊者疑似利用曝露在網際網路的組織基礎設施,來存取目標電腦。   而在攻擊動機的掌握上,研究人員根據駭客的活動及使用的工具,排除經濟利益因素,對方活動的目的應該是情報收集,目前尚未看到資料外洩跡象。   另一個值得留意的地方,則是這些駭客偏好使用公開工具作案,使得鑑識人員難以釐清攻擊者的身分。但駭客為何針對這些產業而來?   事實上,政府最近對於產業資安的要求,也逐步提高。故在資訊基礎設施上,備份軟體可以達到保護基礎設施,與恢復基礎設施這2項功能需求;確保資訊安全。   面對越來越先進的攻擊與嚴苛的法令,提早準備,有備無患。 祝大家萬聖節愉快~
2023
October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