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備份知識解析

21-07-26 論壇

自從電腦設備硬體問世以來,時到今日,人們生活已和這些資訊設備綁一起,但數位資料備份,卻常被忽略了。近幾年勒索病毒盛行,讓人們發現,儲存在硬碟中資料,只要一支病毒,就可讓所有資料消失殆盡。


資料其實非常脆弱,使用傳統保存的資料(紙本)可存放長時間,如數十到上百年不等;卻少有保存在個數位裝置資料能超過十年。您是否有遇過別人遭遇類似情形:隔壁的同事拿著一捲TAPE問人「你有沒有TAPE DRIVE?我需要去查一筆10年前訂單資料。」而現今的電腦有配置TAPE DRIVE,甚至是光碟機卻已屈指可數。
什麼是備份呢?最簡單的來說,就是把資料儲存在不同地方;資料複製一份(以上)在別地方,就是備份。所以備份是你的第二份、第三份...第 N 份資料,但一定不會是「僅有的一份」。
還好,數位資料完整複製非常容易,我們通常會將資料複製數份放在不同地方,複製資料到新的數位裝置上,以此延續數位資料壽命,這就稱之為資料備份。

 

要進行資料備份,首先要考慮以下幾項:

 

一.可分為一般與重要資料
平時容易將各種資料混雜放置。如果無適時區分,恐怕會使重要資料隱沒於其他資料中,將產生對資料判斷及其備份策略適切性等影響。
 

二.備份頻率及保留週期
備份頻率就是,資料多久備份一次?保留週期是,資料要保存多久?備份頻率主要隨資料更新頻率來考量。
若更新的頻率較低,但備份頻率較高,就容易發生未更新資料 卻需進行備份狀況,這造成備份空間或資源浪費;相對來說 資料更新頻率高,而備份頻率低,容易發生 遺漏備份更新版本問題。
保留週期通常與保留的份數,需回復多久之前資料而定。保留的份數與先前提到第二份、第三份...第 N 份資料不同。若資料不再更動,則只需維持最新一份(保留的份數)備份(第二份、第三份...第 N 份資料)。若資料會持續變動,則需要依照據備份頻率,產生多份不同時間點的資料狀況(保留的份數)備份(第二份、第三份...第 N 份資料)。實務上,通常保留最後幾份更新資料方式進行。而保留週期考量,除了 與前述需回復多久之前資料需求相關外,也與資料備份空間有關,空間越多,則保留週期就可以設定越長。
 

三.存放位置選擇
備份存放位置選擇,主要有三種「本機」、「異機」及「異地」
本機備份,就是將資料放在同一部電腦中,備份及回復速度較快且方便,但若備份資料多,容易造成本機儲存空間負擔。同時存在另一重大風險,本機硬體損毀時,備份資料無法取回。所以,不建議將 本機作為 主要資料備份位置。
異機備份,是將資料存放於另一部電腦或外接硬碟,為避免備份資料損壞風險,將備份資料存放在不同的機器上。風險就是,外接硬碟可能與操作用的電腦在同一地點,若是此一地點發生災害(火災、地震、水災),可能所有儲存設備都損毀了,資料還是無法取回。
異地備份,是異機備份延伸,將備份資料利用不統媒體或網路等方式,資料攜至與一定距離的不同位置存放。以一般使用者來說,將備份資料分別存放在家中及工作地點的異機上,就是最基本的異地備份方式。安全性卻常被忽視,雖然異地備份資料並非工作中原始資料,若資料含重要研究數據或機敏資料遭竊,也會造成難以估算的風險。故異地備份的資料,更需關注其保存安全性(加密等議題)。

 

四.工具與媒體
科技進步,儲存媒體從磁碟片、磁帶,進步到光碟,硬碟,USB隨身碟等,乃至近年熱門的雲端儲存服務(如:Azure、AWS、 Google Drive等)。磁碟片、磁帶因儲存容量過小,或是資料蒐尋不易等問題,幾乎已被淘汰,而光碟,硬碟等媒體,則在USB隨身碟其外接裝置特性(易於攜帶與連結)一般個人資料備份已較少使用。
目前熱門的雲端儲存服務,作為異地備份是相當方便的工具,對於使用者而言不需要攜帶,與存放的實體空間,只要有網路連接,就可以在不同的裝置中取得備份資料,針對資料進行同步作業。由於資料儲存在雲端,機敏性資料可能被有心人士利用,建議避免上傳機敏性資料或是資料經過加密後再上傳,來提升資料安全性。

 

總結來說,依據資料重要性,資料量大小,資料更新頻率及針對回復速度要求等各項因素評估後,就可以訂定適合不同單位備份策略。資料重要性高,建議同時進行多份備份,以異地備份方式來保障資料完整;若資料定期增加且具有時間性區段意義,則可將期間內資料分批次備份保存。擬定相關備份策略之後,最重要的是定期檢視驗證備份資料,確認資料可回復性及可用性。除了確保資料的完整性與正確性,避免辛苦備份資料於需要回覆的時候派不上用場。


只要有適當備份方案,許多案例中 都是可以有效預防降低損失。當資料成為企業生存命脈,企業就有必要視它列為首先要務。
在世達先進服務的客戶群中,參考類備援架構,由Actiphy公司出產 ActiveImageProtector(AIP) 軟體,符合本地虛擬混合環境、本地異地備份、類備援架構,來為進行資料系統全面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