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地備份的重要性

21-08-23 論壇

異地備份的重要性

異地備份一直是3-2-1備份規則的關鍵部分,至少擁有資料的三個副本,將副本存儲在兩個不同的媒體上,保存一份異地備份的副本。隨著網路攻擊和其他威脅越來越普遍,異地備份的重要性也愈加凸顯。

在很多人看來,雲服務提供者(無論大小)都會在資料備份方面為企業提供了經濟高效、功能豐富的選擇,但是,雲只是另一個非現場位置。

那麼,自建異地備份和雲端備份之間,哪種方式更適合企業?

 

 

異地備份與雲備份

異地備份,可以具有一系列特定執行排程,但一般會將備份資料的副本放置在備用位置,例如磁帶等介質上,作為災難恢復計畫的一部分。其關鍵點是在丟失位置時恢復資料的能力。

雲備份通常意味著“將資料放在其他地方”模型中添加服務。這些服務旨在簡化資料的購買、選擇、存儲、安全和檢索,以及實際的備份和恢復。因此,雲備份應被視為服務。

如果把異地備份和雲備份作比較,就會發現這兩者之間存在許多潛在的相似之處。從本質上講,它們都致力於促進關鍵資料和系統的存儲,可能具有相同的安全級別,以滿足特定的合規性要求。

增加服務是雲儲存的重要區別。當人們提起基於雲的服務時,大家基本都會想到按月服務、易於使用的Web介面和始終線上支援。根據服務提供者的不同,雲備份可以像存儲一樣簡單,就像傳統的異地備份一樣。同時它還可以包括備份軟體,説明備份和恢復。

 

 

選擇的方向

雖然傳統的異地備份仍然會是很多人的必然之選,但是雲可能也會在大多數人的備選之列。
如何判斷哪種異地備份策略適合自己的企業,可參考以下選項:

1. 有什麼具體要求? 企業往往都會有一些確切的需求,例如加密、授權讀取。
2. 需要多少容量? 一般異地存放可依照硬體極限,使用大容量的存儲空間存放備份檔案;而雲儲存可能受限於預算考量。
3. 定價模型是否與企業保持一致? 雲儲存是按月付費,而異地備份的費用是可以是自建成本,或租用空間。
4. 資料安全性?雲儲存業者提供多種異地恢復政策,是否比自建成本還要低?

 

依照需要的評估,而非想要的,才是適合企業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