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 世界備份日,為何備份要321?

22-03-29 論壇

3/31 世界備份日,為何備份要321?

最近,公視誤刪事件,讓許多資訊人員重新檢視備份機制,難道沒有異地備份,這類「誤刪事件」就沒辦法防止嗎?

 

作為在IT打滾多年的技術人員,我必須先說,只要是「人為」操作必定可能會碰到「失誤」或「手滑」,不論是菜鳥、資深從業人員,都有可能發生。
當然,作為專業技術人員,理應要降低自己的出錯率,但期待「人不失誤」這件事本身就是不合理的,即便事後再多檢討,也救不回資料。

 

 

資料真的那麼容易被刪除嗎?
不得不說,資料還真的「滿容易被刪除的」。大家是否以為刪除前會再跳出提醒通知?沒有,在程式語言的世界裡,只要一個系統指令就能刪除。

其實,「備份機制」才是最關鍵問題,要知道,若有完好的備份,那麼即使碰到手滑、誤刪也不怕,因為不管怎樣資料都救得回來。

 


備份基本原則,備份321
1.至少備份三份
2.使用兩種不同形式
3.其中一份備份要存放異地

 

 

「資安」與「備份」是綁定的存在
任何面臨資料被刪除的威脅,或機房受損,導致正在進行的工作因系統無法恢復而停擺、資料丟失等資安問題;都可以透過完善的備份機制救回。
雖然建立備份機制確實要花上一筆錢,但若硬是把備份的經費省下來,一旦發生問題將損失更多錢財,其實問題並不只會出在廠商身上,廠商能做多少事其實也取決於客戶。希望客戶也要重新檢視自己公司的資安及備份機制,並找到合適且專業的外包廠商。

 

世達先進科技,專以代理、銷售備份備援軟體為主。提供企業用戶完善的主機系統備份、用戶端系統備份、資料備份等解決方案。
目前代理Actiphy等備份軟體。秉持著創新、服務、品質、快速的理念以快捷的服務,提供高效能、品質穩及易使用之備份備援軟體與完整合解決方案,來幫助企業用戶,增進整體運作效率並降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