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系統保護原則:備份3-2-1-0

23-07-05 論壇

日前舉行的2023年臺灣資安大會中,我們也見到許多國內外儲存廠商參展,其中一些廠商展出了搭配儲存應用的資安解決方案,如Dell、NetApp、群暉(Synology)、Arrosoft、Actiphy等。

 

以資料為核心的資料保護
多數資安產品都是從存取路徑與存取行為的監控著手,來保護用戶環境,主要聚焦於威脅的預防,以及危害發生時的即時處理。儲存廠商則採取了不同的路線,從資料的保全與復原方面著手,來為用戶提供應對資安威脅的手段。

在去年(2022)的臺灣資安大會中,便見到了這樣的趨勢,參展儲存廠商如Dell、NetApp、Pure Storage與Cohesity等,都強調了以備份、快照、異地備援等功能為基礎,再結合Air-Gap實體隔離、一寫多讀(Write Once Read Many,WORM)與不可變儲存(Immutable storage)等技術,提供安全的資料複本保全手段,以便在資安危害發生時,幫助用戶將應用環境迅速回復到可用狀態,藉此構成資安防護的最後一道防線。

 

 

新的資料保護原則
傳統的備份3-2-1原則,已不足以因應勒索軟體的威脅,除了講求備份複本的數量、備份機制外,還要確保備份複本的可用性,確保需要還原時能夠成功,這便是Dell在今年資安大會中提出的備份3-2-1-0新概念。

 

以系統為核心的資料保護
對於資訊基礎架構而言,系統應用服務要能夠在災難發生時,快速恢復到可運作的狀態;故在還原方法上,搭被即時恢復啟動,可有效減少系統應用服務中斷的時間。
並且在備份成功後,也可以自動檢查備份檔案是否可正常恢復啟動,也是很重要的。